中文EN
中非合作迎来历史性机遇
2023-09-0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8月25日总第657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8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5(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在多重因素叠加及交互作用下,2022年,非洲政局延续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态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非洲联合自强势头强劲,各国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战略自主性和国际地位有所提升。在对外关系层面,面对域外大国纷争,非洲国家采取灵活、务实、不排他的平衡政策,反对将大国竞争引入非洲并拒绝“选边站”。在政治安全层面,非盟及次区域组织主动应对地区安全挑战,注重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在经济发展方面,非洲国家试图通过强化区域一体化抓住数字化和绿色转型机遇,加快经济复苏和发展步伐。此外,非盟还积极寻求加入G20,强化非洲在国际多边舞台上的能见度和话语权,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应对气候变化、反对单边制裁等国际重大问题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报告认为,2022年,中非关系经受住了诸多考验和挑战,在政治交往、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均取得积极成果。当前,中国式现代化为中非关系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线上教育、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绿色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为双方务实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双方各层级交往在后疫情时期逐步恢复和拓展,中非合作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双方应协同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贸易保护等全球性挑战,坚定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脱钩断链和单边制裁,共同维护和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与国际公平正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