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3)》发布
2023-10-20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62期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0月15日,《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大变局下的世界能源市场趋势与中国能源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兼财务基建管理局局长马援,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杨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主持嘉宾致辞环节。

  《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3)》聚焦2022年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市场和可再生能源的整体发展情况,着重对其发展过程中呈现的特点,从影响因素、各相关表现和未来变化趋势等方面进行梳理,并对影响能源市场发展的重要事件和区域进行了深入探究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2023年世界能源供需和价格走势进行预测,同时对中国能源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对中国能源各领域的发展战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报告指出,回顾2022年,全球新冠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爆发、中美关系更加错综复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提速等事件或因素对全球能源市场都有重大影响,能源商品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凸显。数十年来形成的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市场供需形势和价格、贸易走向和渠道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欧美制裁导致俄罗斯国内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下降,大量外资企业撤资,石油和天然气外输通道受阻,区域性油气供需失衡,并进一步拉高了国际油气价格。同时,欧洲从全球其他地区“寻油找气”打破了能源市场既有的平衡,欧盟对俄罗斯的油气限价扭曲了市场机制,地缘政治局势的持续演进将推动全球油气格局进入深度调整期。

  报告认为,我国现已进入能源战略转型的关键期,经济效益、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是驱动能源多元化发展的三大基石,能源高质量发展是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能源改革需充分考虑国情,我国是煤炭消费和生产大国,可再生能源在中国整体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仍然很低,而且普遍存在供能稳定性较差、生产成本相对较高以及关键技术仍需攻坚等问题,短期内难以满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要求。因此,当前应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所处发展阶段,在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前提下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要加强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加快低碳转型并统筹构建多能互补能源系统,推动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打造新型储能成为未来电力系统的“压舱石”,保障能源供给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编辑:高莹(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