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海南历史文化研究丛书”发布
2023-11-10 来源:社科院专刊第665期
分享到:

  本报讯  10月30日,“海南历史文化研究丛书”发布会在海口市举行。

  “海南历史文化研究丛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带领的“新古典学派”研究团队历时多年对海南全省的历史文化进行调查、挖掘与整理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近日由联合文化出版社出版。
  丛书共有6本研究著作,包括《海南姓氏文化的“传播—生成”和“结构—功能”分析》《古代海南琼山进士、举人与精英文化——基于古代海南官办和民办教育体系的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海口府城的教育发展及其推动力量》《海南牌坊文化》《海口府城公期:多理论多角度的分析》《海口传统歌谣的整理与研究》。
  据张继焦介绍,研究团队在对海南的姓氏文化、信仰文化、边疆文化、牌坊文化等的研究中,积极与美国哈佛大学的费正清和华琛、匹兹堡大学的杨庆堃等国际知名学者进行对话,对他们关于中国社会的一些影响很大的观点进行学术交流,旨在指出其不足之处,并提出不同见解。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杨林以及青年学者吴玥、张禹分别对丛书调研过程及部分内容进行了介绍。
  点评环节,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符昌忠就海南文化及黎族文化的发展进行了阐述,并认为研究团队深入思考了海南研究的意义,即“原型研究”和“转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经纬认为,丛书不但关注了物质文化遗产,也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层次丰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杜倩萍认为,丛书不但就“海南”研究海南,还结合国内外的古城古镇案例进行比较分析,田野调查工作扎实。海南省图书馆研究馆员乔红霞提出,丛书将新古典学派理论与海南地域文化相结合,将海南历史上精英文化研究与海南民俗文化相结合,将海南文化研究中的古代遗存与当今传承相结合,为海南历史文化研究赋能。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认为,丛书不但积极探讨历史文化遗产研究的海口和海南本地意义,还深入探讨了其对于中国乃至国际的学术意义。
  据介绍,研究团队以海南历史文化的“传统—现代”转型为主攻方向,发表了一系列不同类型的科研成果,包括40篇学术论文、10份非遗申请书、11部专著、8首新民谣歌曲、1份专项策划报告等。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