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挪威雕塑公园与峡湾之美纪略
2023-07-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7月14日总第651期 作者:马大正
分享到:

■挪威峡湾      图片来源:CFP

  ◇马大正(边疆所)

  我们结束了芬兰寻访马达汉之旅后,由赫尔辛基飞往奥斯陆,在挪威的5天时间主要在首都奥斯陆参访了皇家古城堡、皇宫花园、海盗博物馆,尽享漫步街间的宁静和围坐露天咖啡吧的惬意!

  导游小蔡,是正在奥斯陆大学念教育学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来自石家庄,原就读于河北师范学院。小伙子精明、尽职,他笑言:挪威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北欧小国,也是一个无新闻的国家,街上一起车祸,就可能在媒体上热闹好一阵。在他的安排下,我们在奥斯陆参观了维格兰雕塑公园,领略了巧夺天工的雕塑演绎生命轮回的美景,还到了斯托尔海姆,游走挪威峡湾,领略梦幻诗境。

  在维格兰雕塑公园体味生命轮回

  奥斯陆维格兰雕塑公园是一处著名的人文景观。

  维格兰公园是弗罗洛公园内的一处园中之园,它以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兰(1869—1943)的名字命名,汇集了维格兰30余年心血凝结成的近千件雕塑品。雕塑品以裸体人体雕塑为主,兼有动物雕像和其他造型。“总体而论,这里展示的雕像是以人——生命为主题,以人的裸体雕像揭示形形色色的人生、人性、人情,是一部用形体艺术对人的大写真。”

  上午,我们步入雕塑公园巨大的雕花铁门,公园里212个青铜和花岗石的雕塑,以及650个浮雕分为“生命之桥”“生命之树”“生命之柱”“生命之轮”四个主题林立于850米长的中轴线上。

  我们沿着游人不算太多的中轴线一路走下去,只见:

  “生命之桥”,位于一座100米长15米宽的桥上,有58座雕像,尽显人生百态和家庭伦理。58座雕塑,仿佛是58种人生,从纯真少年,到夕阳无限,从为人子女到坐享天伦……我们在一座被称之为“愤怒的小男孩”雕塑前驻足,导游小蔡告之,这是雕塑公园里一座公认的精品,仔细看他的表情,这个生气的小男孩,攥拳跺脚、大哭大闹,表情惟妙惟肖。

  “生命之树(泉)”是位于一座喷泉中的树状雕塑,维格兰在喷泉四周共设计了112座浮雕,这些浮雕有婴儿也有骷髅,形形色色,昭示生命由摇篮到坟墓的轮回。

  “生命之柱”是一座巨大的花岗石整体雕塑,在中间高达14.12米石柱上,121个人体浮雕正奋力向柱顶攀登,暗含这是对天堂的向往的人类天性。“生命之柱”石柱是雕塑家最费心力的代表作,从1927年秋人们将一块几百吨重的巨石从采石场运到公园开始,到1944年圣诞节这组雕塑对公众开放,共耗费了维格兰和三位石刻雕塑家将近20年的时间,据当年记者报道,开放当天现场盛况空前,18万人齐集,争相一睹这座雕塑的风采。

  “生命之轮(环)”,表示着生命其实是一次奇特的旅行,如同车轮滚滚,每一个人,无论快乐或悲愤、健全与残缺,最终都是遵循从摇篮到坟墓不变的规律,走向生命的永恒。

  有关维格兰雕塑公园的一篇简介中,还介绍了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兰的传奇人生。

  1910年,41岁的雕塑家维格兰向奥斯陆市政府提出:“给我一块绿地,我要让它闻名于世”,竟然得到积极的响应,奥斯陆市政府将当时市民最喜欢的聚会场所弗罗格纳尔公园批给了维格兰。从此维格兰把自己后半生心血全部投入这个雕塑公园。

  据说,维格兰从小就喜欢画画,尤其喜欢画人体。1893年,维格兰在巴黎拜访了罗丹,他痴迷于罗丹的“春宫群雕”,罗丹对人体的刻画深深打动了维格兰,并影响了他的创作风格。

  维格兰雕塑公园最大的特点就是园内所有的雕塑和浮雕,无论长幼尊卑,全部是裸体。如果生命犹如一次旅行,其实每个人都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维格兰用自己的雕塑,让人们明白了这个人生真谛。有意思的是,公园雕塑中只有唯一的例外,那就是维格兰自己的全身雕像不是裸体。从正门进入公园,维格兰的塑像非常低调地立在右侧,仿佛是他留在公园里一个独特的签名。

  峡湾之美与古堡旅店之韵

  峡湾是挪威最独特的景致,从北部的瓦伦格峡湾到南部的奥斯格峡湾,一个接一个,蜿蜒曲折上万公里,展现着鬼斧神工的壮丽风光。

  峡湾是一种狭长而曲折的海湾,宽仅数公里,长度可达几十到数百公里,一般讲,峡湾的出口处水较浅,但湾内的水却阴冷而幽深,其两侧地势雄伟高峻,陡壁飞瀑,雪峰与冰川相依,森林与牧场相伴,时现红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小城镇,为大地仙镇增添些许人间气息。

  据资料介绍,挪威有四大峡湾。

  一是松纳峡湾,全长204公里,深1300米,被称为“峡湾之冠”。

  二是孟郎格峡湾,全长16公里,两岸山势峻秀壮丽,自然雄勃的陡壁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著名的“七姐妹”“新娘的婚纱”等瀑布即在此处。

  三是里瑟峡湾,全长42公里,两岸巨岩耸立,而海拔600米高的巨石,称为圣坛岩,是里瑟峡湾最吸引人们眼球的壮观景象。

  四是哈丹格尔峡湾,全长179公里,在挪威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有着田园牧歌般的美丽意境,在这里可以看到挪威最大的瀑布,习惯称之为大瀑布。

  我们只是匆匆过客,下午从奥斯陆出发,直奔斯托尔海姆,车行在山间公路,目光所及除了蓝色的天、绿色的山,当然还有青灰色一尘不沾的路。我们在Col小镇休息片刻,沿途游览了奈罗峡谷,于傍晚到达目的地,地处半山坡的斯托尔海姆酒店。次日清晨,我们步行下山,在富兰米小镇码头乘FJORD号游轮游览松纳峡湾。我是一个木讷的历史研究者,我的秃笔实在描述不出所见之美景,我读到一段对此情此景的描述,引述如次以补我之笔拙:

  宽阔无际的天幕,阳光熏金了大片云彩,天空下,几何形状的小岛上长满整齐漂亮的小房子,色彩艳丽地立于平坦宁静的海面……峡湾是挪威狂野的灵魂。经过千万年的冰河不断地挤压、挖掘,形成地面上深长弯曲的烙印。峡湾的水清澈碧蓝,水面因为和海平面一样高,不像三峡那样奔腾不息,倒像湖泊那般平静。在峡湾的尽头,水面甚至平静如镜。峡湾的水要深得多,一般都在几百米,最深达到1200米。而两岸的山峰动辄也是千多米高,用万丈绝壁将峡湾紧掬在手心……一路上,我们的大型游轮仿佛缩身变成一件袖珍的玩具,在两岸浩瀚高山耸立的峡湾里静静地飘落,身后留下几道长长的波纹,一下割开碧玉一样的海面。水纹上下,是因为走势陡峭而仿佛正在急速流动的峭壁,以及峭壁的倒影,流畅肆意的线条无比优美地撕扯着,拉出眼前一片柔情静谧的自然山水,恍如仙境。

  在峡湾之行中,斯托尔海姆酒店的韵味也值得一记。该酒店是由一所建成于1885年的古城堡改建,古色古香的三层小楼,精致典雅。酒店大堂由古堡正厅改建,陈列着挪威古代武士立像,还有挪威民族服饰,礼品店、餐饮吧一应俱全,我在礼品店选得一件小型铜质挪威姑娘立像至今放置我案头显眼处。二层、三层改建成客房,每层都有装饰华而不俗的小型会客室,置身于高大柔软的古典皮沙发中让人产生隔世之感。那天我们不顾一天车马劳顿,在餐厅与导游、司机畅饮啤酒、品尝三文鱼直至深夜,深味古今、雅俗相融之韵。

责任编辑:陈静